Esc键可退出全屏浏览
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央视网消息:(记者孔华) 1990年出生的王锐现为第74集团军某合成旅两栖装甲突击车809战车车长。(彭希摄)

装甲突击车里驾驶、通信、射击三大任务由三人分工负责,一般拿到当中任意一个“特级”需要8年的勤学苦练,而王锐在8年时间里拿到了“两个特级(驾驶和通信)和一个一级(射击)”,成为全军最年轻的“双特”两栖装甲尖兵。(彭希摄)
这身本事从何而来?王锐的回答是“把平凡的事情练到极致”。图为海上驾驶训练中,王锐指挥809战车冲锋。(张永进摄)
盛夏酷暑,闷热的车舱温度达四十多度,王锐一练就是两三个小时,内衣内裤湿透也不下车。他为此荣获另一个“三特”称号:特别能抗晒、特别能抗蒸、特别能抗晕。(彭希摄)
高射机枪和并列机枪分解结合,是装甲兵的“看家本领”之一。王锐多次找一级射手和“炮头”比试,连输七次后,终于快过对手2秒,成为全营公认的分解结合“一哥”。图为王锐蒙眼分解高射机枪。 (于逢源摄)
日常训练中,王锐(左二)总是反复与战友讨论战术战法。(于逢源摄)
地上铁甲雄师,海里劈波斩浪。演习对抗中,王锐带领809车组向岸滩全速冲击。(彭希摄)
王锐驾驶战车进行海上射击,一击命中。每一项任务都冲在前头、每一次危险都顶上去,训练演习中,王锐带领809战车打头阵、当先锋,闯过10余次“生死关”,身上留下7处伤疤。(彭希摄)
演习中,王锐带领809车组全速突击上陆,圆满完成演习任务。这些年,王锐先后11次参加重大演训任务,8次参加重难点课目试训,次次圆满完成任务。(彭希摄)
每次出车前检查,200多片履带、400多颗螺栓,王锐一一敲到;每次下海前把关,百叶窗关闭不紧不放行、侧舵水门滑板工作不正常不放行、车辆密封不严不放行、工况转换不顺不放行。图为王锐正在检查履带。 (王佳寅 摄)
8年,王锐完成了从优秀士兵到班长到教练员的蜕变。图为,王锐(右)向新驾驶员传授海上驾驶训练经验。(张永进摄)
王锐跟战友们分享射击瞄准经验。(彭希摄)
只有高中文化的王锐原来并不爱读书,到部队后爱上学习,他考了大专学历又参加了本科自考。除了专业学习,他还坚持自学或者带领战士们一起理论学习,学习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用理论精神武装头脑,坚定强军信念,砥砺忠诚品格。(于逢源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