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c键可退出全屏浏览
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央视网消息:1993年,8171/8172次列车开始运行,全程195公里,运行时间5小时15分,停靠21个中间站,约8分钟停靠一站。(记者 王莉莉)

这趟列车从山西晋中的榆次出发,一路向南,途经榆社、武乡等地,终点站为山西长治的大平(此图由太原车务段李彦玮提供)。(记者 王莉莉)
这趟列车是山西目前车厢最少、运速最慢、停站最多的火车。9点15分,列车出发前,列车长任雪峰给列车员讲一些上车前的准备工作。(记者 王莉莉)
8171次列车承担着很大的责任,留守的山里老人坐着它上镇上卖菜,铁路工人坐着它上班、下班、回家。还有一群人,大老远赶来坐着它怀旧。(记者 王莉莉)
从始发站发出后,列车长任雪峰第一时间和乘务员在车内进行违禁品检查。之后,根据车厢内的巡检,认真填写《旅客去向登记表》。(记者 王莉莉)
当日,整趟列车只卖了50多元的票,即使乘客很少,过几分钟,任雪峰就会出现在车厢,此时,为了安全,他让正在中铺玩耍的孩子到地面玩。(记者 王莉莉)
它是列车,更像大巴,3节车厢、198个铺位。(记者 王莉莉)
随着高铁等交通工具的不断普及,乘坐8171次列车的旅客越来越少,很多时候,一节车厢只有一名乘客。(记者 王莉莉)
车厢很简陋,没空调,没广播,乘客很少,但行李中带着米面油菜,一上车就铺好单子、凉席的,这准是常客。(记者 王莉莉)
采访当天中午12点多,车内温度37℃。为了列车员不要中暑,列车长任雪峰说,每天喝两瓶藿香正气水是他们“必须工作流程”。(记者 王莉莉)
56岁的王国平是车站值班员,这趟车他已经坐了17年,是他上下班的必须的交通工具。(记者 王莉莉)
一位大哥手里紧紧的攥着火车票,张望着窗外,他说自己是回村里看望老母亲,有些激动。(记者 王莉莉)
8171次列车要停靠21个中转站,平均8分钟停一次。所有站点每周的生活用品补给、信件、食物都要靠它运送过来。此时,任雪峰将一封信件交给了红崖站站长。(记者 王莉莉)
在车头标注着每小时120公里的8171次列车,以时速60多公里速度一路向南前行,穿过56个隧道,过了83座桥梁。(记者 王莉莉)
行驶在太焦铁路线上的8171次列车全貌。小而慢,但却不可或缺。(此图由太原车务段李彦玮提供)(记者 王莉莉)
根据火车的特殊情况,乘务员在打扫车辆卫生时,发明了只有在8171次列车上才会用到的“五小物”。(记者 王莉莉)
列车虽小,但为乘客服务的程序一项都不少。列车员除了到站开门送迎旅客外,提着水桶,拿着抹布,对座位、底板进行清洗。(记者 王莉莉)
到站后,虽然站台外空空的没有上车的旅客,但工作人员还是站的笔直等待着。(记者 王莉莉)
8171次停靠的小站,很多都是没有候车室,没有售票厅。一间小屋,一晒铁门,一片空地,几个职工组成的车站。此时,一名下车的乘客正往回家的路上走。(记者 王莉莉)
在8171次列车上的6名工作人员,工龄都在15年以上,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生活故事,跑这趟车,他们顾不上孩子和家庭,但没有一个人想过转岗。(记者 王莉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