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c键可退出全屏浏览
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

已浏览到本图集最后一页

北京石景山老楼装上首部“租赁电梯”

再看一遍 下一个图集
央视网消息:2017年7月8日,北京,两个星期,12户全部签约同意。石景山区八角南路社区22号楼2单元实施电梯加装工程,这速度让旁边楼的居民直竖大拇指。这是石景山区首部采取租赁模式安装的外挂电梯,政府补贴、居民趸租十二年。安装前期征求意见阶段,楼门长带头签约、居民意见纳入安装方案,27年步行上下楼的日子成为历史。来源:视觉中国

八角南路社区是典型的老旧小区,22号楼建于上世纪九十年代初,至今已有27年,八成以上都是60岁以上的老人,尤其是2单元的住户平均年龄在75岁以上。“像我和老伴儿,平时买菜、遛弯儿回来,上楼都得歇一两趟。而住五六楼的老人,有的一礼拜下一趟楼,有的干脆就不下。”家住3楼的张俊山说。来源:视觉中国
张俊山是2单元的楼门长,早在前年,居民们就委托他反映装电梯的事儿。今年4月中旬,八角南路社区在石景山区率先启动老楼加装电梯工程,计划在21、22号楼的四个楼门各装一部,22号楼2单元成为首个加装试点。这让一直受上下楼难困扰的2单元居民打心眼儿里高兴。然而,真正装起来,可没那么简单。资金、加装方案、水暖气热管线改移……样样都关系着居民们的切身利益。在最开始的征询意见阶段,社区居委会前前后后召开了四次座谈会,向大家讲政策、介绍安装方案、征求意见。来源:视觉中国
  “对我们来说,电梯利用率不高、还可能产生遮光问题、噪音问题,我不想装。”征求意见中,有低层住户直言了自己的顾虑。张俊山和居委会入户做工作,悉心劝说,一席话让住户签了约。“大家都是几十年的老邻居,咱得为楼上的老人们着想。再说了,装了电梯,房子价值、环境都提高不少呢。”
  问需于民,八角南路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一人联系一户,挨家挨户听取居民意见。有住户提出希望将一层台阶改成无障碍坡道,街道论证研究后,认为可行,将这个意见纳入改造方案。就这样,在充分的交流沟通中,施工方和居民达成共识。
  到最后的电梯安装签约缴费阶段,张俊山头一个签了约。楼门长带头签约、大伙儿心齐了,两个星期内,12家住户全部签了授权安装书。5月中旬,电梯顺利动工。现在,施工现场总有附近居民前来探访。“大伙儿都盼着呢。”张俊山说。
  下一步,八角南路社区将在21号楼、22号楼1单元继续推广,让居民们早日用上电梯。来源:视觉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