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c键可退出全屏浏览
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央视网消息:在江苏省泗洪县,有个被业内誉为“民间锁王”的人,名叫顾煜。20多年来,他在开锁、修锁、发明锁中不断摸索,先后获得“新型车辆双保险防盗锁”等20多项发明专利。(记者 袁育堃摄)

初中毕业后,顾煜通过学修自行车的过程与锁结下了不解之缘。(记者 袁育堃摄)
他经常听到一些骑车族诉苦,于是决定发明一把能真正防盗的自行车锁。(记者 袁育堃摄)
1996年底,他设计出一种新型双保险防盗锁图样。为了做试验,他用山芋、萝卜削制部件。(记者 袁育堃摄)
山芋太脆,改用黄泥捏制,易碎,改用木头刻制,易变形······最后,他巧用罐头盒铁皮制成各种模具,用废塑料烧熔“浇铸”,制成硬塑料部件。(记者 袁育堃摄)
有些零件用塑料不能替代,他就用修车修锁的废旧零件改制。终于,专利研究项目获得成功。(记者 袁育堃摄)
近几年,他还发明了一把“锁王”,小偷不但打不开,还能把小偷的万能钥匙给吞了。(记者 袁育堃摄)
万能钥匙一旦进入锁孔开锁,就会被卡住。(记者 袁育堃摄)
经过20多年的潜心研究,他连续获得“一种新型车辆双保险防盗锁”、“摩托车防盗锁”、“数码防盗锁”等多项国家专利。(记者 袁育堃摄)
其中“吞吃万能钥匙的9方位防盗锁”获得世界上防盗锁防盗方位最多的防盗锁的世界纪录。(记者 袁育堃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