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c键可退出全屏浏览
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

已浏览到本图集最后一页

凉山最美杜鹃花海遭 “辣手摧花”

再看一遍 下一个图集
5月,是凉山州境内的高山野生杜鹃盛开时节,漂亮的杜鹃花形成花海,令人流连忘返,其中,普格县海口牧场还被网友誉为“凉山最美杜鹃花海”。随着游客的大量聚集,一些不文明行为开始出现,不少杜鹃花被游客“辣手摧花”,还有人开皮卡车盗挖走了整株杜鹃。5月8日,记者从凉山州森林公安局获悉,盗挖杜鹃花的3辆皮卡车的车主已被找到,目前森林公安正进一步调查。

  这段时间,凉山州普格县海口牧场、会理县龙肘山等地迷人的杜鹃花海不断“圈粉”,吸引了大量游客。在大家都为眼前的美景所惊叹时,一些游客的不文明行为,却引起了众人的愤怒。
  5月6日晚,当地网友曝出了游客在观赏杜鹃花时的不文明行为照片:有游客折断花枝拿在手中拍照,有人折断树枝当柴火。在一处杜鹃花观赏地,还有人盗挖杜鹃花,放在皮卡车上运走。
  根据照片,车牌号“川WCW563”、“川WCW580”两辆皮卡车的货厢内都装有盗挖的杜鹃花。车牌号为“川WDW901”的一辆皮卡车,装了满满一车杜鹃花下山。
  在获知信息后,5月7日早上,凉山州森林公安局立即介入调查并召开紧急会议,根据网友所反馈的信息,安排了普格县、会理县、宁南县森林公安展开深入调查。
  调查结果显示,盗挖杜鹃花行为的发生地,并非在普格县海口牧场,而是在会理县和宁南县两地。
  据调查,驾驶号牌川WDW901皮卡车的人员为苏某某,男,汉族,50岁,会理县鹿厂区铜矿村人。5月4日,苏某某涉嫌驾车在会理县龙泉乡龙肘山盗挖野生杜鹃花,现会理县森林公安局已立案调查。
  驾驶号牌川WCW563皮卡车的人员为杨某某,男,汉族,19岁,会理县槽元乡偏乔村人。5月6日,杨某某涉嫌驾车在会理县黄柏乡山地风电厂附近盗挖野生杜鹃,现会理县森林公安局已立案调查。  
  驾驶号牌川WCW580皮卡车的嫌疑人为古某某,男,汉族,48岁,宁南县批砂镇人。5月4日,古某某涉嫌驾车在宁南县梁子风电牧场盗挖野生杜鹃两株,现宁南县森林公安局已立案调查。  
  目前,森林公安正在对3人的盗挖行为进行进一步调查处理,3人也将面临行政处罚。同时, 3人还对自己的行为进行深刻检讨,并在报纸上公示。
  凉山州森林公安局表示,目前没有在海口牧场发现盗挖杜鹃花的情况,将进一步加强对杜鹃花等野生植物的保护。
  高山野生杜鹃生长在海拔2800米以上的高海拔地区,喜凉爽、湿润气候,忌炎热干燥,对土质也有一定要求,挖下山后栽种存活可能性极小。而且,由于海拔和气候原因,一株树干直径在3厘米以上的野生杜鹃 ,需要生长40至50年,从生长到开花都极为不易。
  凉山州森林公安局提醒说,希望游客文明赏花,不要破坏自然生态环境。同时,也欢迎市民和游客对这类行为进行监督,并向森林公安进行举报,对于破坏森林资源和野生动植物的行为,将严惩不贷。 杨玲玲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徐湘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