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c键可退出全屏浏览
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

已浏览到本图集最后一页

轮椅上的“航天梦”

再看一遍 下一个图集
  5月1日,徐恺鑫在自习室学习。
  哈尔滨工业大学航天学院自动化专业2014级本科生徐恺鑫由于患有先天性脊柱骨裂,加之手术失败,只能在轮椅上生活和学习。
  就是这样一位学生,正朝着自己的“航天梦”不懈努力。在其他同学参加军训时,他提前购买教材,预习基础课程。大一期间,除了认真学好专业知识,徐恺鑫还积极参加了大一年度科研创新项目,课题《利用四轴探究雾霾浓度与高度的关系》在基础学部获评一等奖,并作为学校的创新代表作受到了多家媒体关注。
  为了进一步追求“航天梦”,徐恺鑫加入了学校航模协会。和其他同学一样,徐恺鑫参加模型设计制作,其他同学能轻松完成的任务,他都要付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两年的学习训练,每周多次往返于两个校区,四个寒暑假的模型设计制作,克服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最终,徐恺鑫提出的模型火箭设计方案试验成功,他所在的团队代表哈尔滨工业大学在全国航空航天模型锦标赛上取得了8项全国一等奖,位列所有参赛高校首位。
  因为科研能力突出,刚刚升入大三年级的徐恺鑫通过选拔,加入了哈工大航天学院智能控制与系统研究所,师从控制领域知名专家张立宪教授,从事航天器变轨优化控制及仿真技术研究工作。这也是徐恺鑫在圆梦航天路上迈出的坚实一步。据辅导员吴越介绍,为了方便徐恺鑫学习,学校特意把他的课程都安排在一楼。在班长尹杰带动下,班级其他同学也热情地照顾着徐恺鑫的日常生活,每天上课、自习、吃饭、散步,无微不至地帮助徐恺鑫。新华社记者 王凯 摄

4月20日,徐恺鑫(左)和尹杰在课前交流专业问题。
4月20日,尹杰(一排右一)和徐恺鑫(一排右二)在课堂上听讲。
4月20日,徐恺鑫(右)在尹杰的帮助下进入教学楼上课。
4月20日,徐恺鑫(前)在班长尹杰的帮助下从寝室楼出来,准备前往食堂就餐。
4月20日,徐恺鑫(右一)在课堂上听讲。
5月1日,徐恺鑫(右)和尹杰(左)在自习室学习。
4月20日,尹杰(左)一早来到徐恺鑫的寝室,准备和他一起开启新一天的学习生活。
4月20日,吃完早饭,徐恺鑫(左)在尹杰的帮助下坐上轮椅,准备前往教学楼上课。
5月1日,徐恺鑫(左)在自习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