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c键可退出全屏浏览
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央视网消息:白墙黛瓦,青山绿水。安徽省宣城市旌德县的白地镇去年入选首批国家特色小镇。宣城是中国文房四宝之乡,旌德县白地镇是宣砚发源地,故取名“宣砚小镇”。(央视网 记者 孔华/摄)

“笺麻素绢排数厢,宣州石砚墨色光。”诗仙李白曾在《草书歌行》中为宣砚“点赞”。宣砚,至今已有1200多年历史。其间,由于战乱原因一度销声匿迹,2010年开始,当地有识之士开始发掘、保护、传承宣砚文化。(央视网 记者 孔华/摄)
春暖花开,绿意渐浓,地处黄山东大门的“宣砚小镇”热闹起来。宣砚成为当地最受欢迎的旅游商品之一。(央视网 记者 孔华/摄)
从挑选石料到初雕、精雕、打磨等工序,一方宣砚少则10天,多则一个月、一两年才能制成。这批以90后为代表的宣砚雕刻人,很多已经在这个行业摸爬滚打了10年。 (央视网 记者 孔华/摄)
1990年出生的郑乐,2006年开始学习工艺美术,2009年学习制砚,如今,已是“制砚大师”候选人,他的作品多次在文博会、艺术博览会上获奖。(央视网 记者 孔华/摄)
“宣砚小镇”入选国家特色小镇后,宣砚声名大噪。中国宣砚技艺非遗传承人黄太海介绍,他们还通过互联网+,将宣砚推广到世界各地。(央视网 记者 孔华/摄)
4月8日,当地发起的“春趣宣砚小镇 慢行黄山东麓”活动吸引了近千名游客慕名前来。(央视网 记者 孔华/摄)
白地镇境内的江村是千年古村落,每年接待游客约5万人左右。
游客在古村落演绎旗袍故事。(央视网 记者 孔华/摄)
白地镇内的旌歙(旌德县到歙县)古道地处深山,生态优美,吸引大量游客前来观光。(央视网 记者 孔华/摄)
独特的历史记忆、文化脉络、地域风貌、生态环境使得白地镇在特色小镇创建中脱颖而出。“入选国家特色小镇后,在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项目融资上有了多项政策支持,招商引资也变得容易多了,这是我们难得的发展机遇。”白地镇党委书记柴长宏介绍,下一步,他们将打造文房四宝交易中心和文创中心,以二产带动三产,实现二、三产融合发展,做大以宣砚为代表的绿色健康产业,带动更多的百姓参与到宣砚产业中来,实现脱贫致富。(央视网 记者 孔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