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c键可退出全屏浏览
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

已浏览到本图集最后一页

每天弯腰上千次 货车检车员“战斗” 在春运

再看一遍 下一个图集
  货车检车员李红伟准备上线路执行检修列车作业。
  央视网消息:(通讯员:向帅、史承明)有这么一群人,他们不停的弯着腰在铁路编组站线路上来回走动,手里拿着一把检车锤和一个照明灯,他们在列车丛中“穿插”,像是在“寻找”什么。他们是铁路货车检车员;他们是检修铁路货车的“车辆医生”。“头戴蓝色鸭舌帽,穿着橘黄色带反光条的作业服,随身携带扳手和轴温检测器”便是铁路货车检车员真实的工作写照。
  2017年春运已经正式拉开序幕,但很多人不知道的是,铁路春运除了运送旅客之外,春运物资的运输任务也同样繁重。南昌铁路局福州东车辆段厦门北运用车间东孚作业场,地处美丽厦门鹭岛海沧区,是一个拥有20条作业轨道的一级列检作业场,每日货车运输流量达2000多辆,它担负着厦门所有始发和到达的货运列车的检修任务。
  24岁李红伟是南昌铁路局招聘的16届铁路专业毕业生之一,经过三个月的见习,他被分配到福州东车辆段厦门北运用车间。“春运铁路忙,客货走八方” 春运是铁路一年中最繁忙的时段,对于李红伟来说,更是如此。他每天的工作就是用手中的检车锤对东孚作业场上的货运列车进行“把脉问诊”。检车员的工作很单调,每天都重复着同一个程序,同一个动作,一天要弯腰、起身上千次,钻在车体下检修500余次。对“生病”的货物列车进行“治疗”和对“病情”严重的列车办理“住院手续”—扣修。春运期间,他们在旅客看不见的地方,一样在“战斗;他们如往常一样坚守在岗位,只为保障铁路货运运输安全运行。

上线作业前,李红伟要执行“手比眼看口呼”制度。
李红伟在开移动式脱轨器,准备进行上轨。
李红伟此时抬着移动式脱轨器,建立作业前的防护装置。
建立好了防护装置,李红伟开始连接机车与车辆软管。
李红伟开始按规定作业标准检查车辆车体有无故障。
李红伟在检查车辆轮对踏面有无擦伤、剥离。
李红伟在检查闸瓦磨损情况。
认真检查,发现列车闸瓦熔渣。
按照铁路技规,闸瓦熔渣后要进行更换,此时李红伟要到材料箱领取新的闸瓦进行更换。
更换闸瓦前,要先钻入车底关闭车辆截断赛门。
按规定货车调整闸调器。
检查换卸下来的闸瓦磨损状态。
开始进行新的闸瓦更换作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