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c键可退出全屏浏览
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

已浏览到本图集最后一页

【温暖中国】门巴“护梦人”和孩子们的新年

再看一遍 下一个图集
央视网消息:2014年1月1日元旦节,因为假期时间太短,西藏林芝市墨脱县邦辛乡小学的大部分孩子都留在学校,和老师们一起共度元旦。邦辛乡距离墨脱县城大约60公里,因山路崎岖,从县城出发,到学校所在地大约需要4个小时。图为墨脱县城莲花圣地广场的日落。(央视网记者 何川)

通往邦辛乡的公路沿雅鲁藏布江在悬崖上开凿,目前正在修建中。(央视网记者 何川)
部分路段刚遭受塌方洗礼,勉强可以通行一辆小车。这样的公路,就连邦辛乡本地司机开起来都直冒冷汗。(央视网记者 何川)
一位母亲背着沉甸甸的包从山里步行到学校,看望自己的孩子。因为路途遥远,非常危险,邦辛小学的孩子基本都是全寄宿制,每年可以回两次家。(央视网记者 何川)
这位母亲找到了自己的孩子。邦辛乡海拔大约600多米,冬季气候温暖如春,这位固执的母亲非要把孩子的羽绒服拉链拉上,这是她对孩子表达爱的一种方式。(央视网记者 何川)
今年,国家投资1千多万重建了邦辛乡小学,九月刚刚投入使用。在操场上,老师和孩子们跳起了锅庄舞。(央视网记者 何川)
墨脱门巴小孩天真烂漫的笑脸。(央视网记者 何川)
做出胜利手势的小女孩名叫卓玛,她是今年最近一次全县考试的第一名。吃着小零食,看着同学的精彩演出。2016年孩子们搬进了新教学楼,收获满满。辞旧迎新,今天快乐属于她们。(央视网记者 何川)
节目表演结束后,两个小女孩在操场边玩她们叫做“挑被单”的游戏,简单而快乐,这样快乐的童年才是门巴孩子们梦里该有的。 (央视网记者 何川)
足球场属于男孩子们的天地,和老师一起踢球,这群门巴孩子像模像样的,一点也不怯场。(央视网记者 何川)
忙了一上午,老师和孩子们一起包好的饺子出锅了。这里的孩子享受“三包政策”,吃住上学都不用花一分钱。(央视网记者 何川)
吃完饭,自己的碗自己洗,为了锻炼孩子们的自理能力,大多数孩子的衣服都是在老师的指导下自己洗的。(央视网记者 何川)
现任校长格桑德吉在这个学校任教已经整整15年了,她旁边的是大儿子,也是她的学生之一。格桑德吉还有个小女儿,远在千里之外的拉萨,爷爷奶奶帮带着。书声琅琅的美丽校园,活波可爱的孩子无忧无虑地上学,这是门巴孩子的梦,也是格桑德吉的梦。十五年如一日的付出,今年38岁的格桑德吉收获了门巴“护梦人”的赞誉。(央视网记者 何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