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c键可退出全屏浏览
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

已浏览到本图集最后一页

【走长征路 看红色遗产】金寨的红色记忆

再看一遍 下一个图集
       今年是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为继承和发扬长征精神,探访长征沿线革命文物保护、展示工作成效,2016年10月9日至13日,国家文物局组织中央主要媒体兵分三路对长征路上的部分代表性遗迹、旧址、纪念馆的保护和展示情况进行采访、调研,重温那段艰苦卓绝的历史,重走那段令人难忘的伟大征程。
       9日,在国家文物局政策法规司司长朱晓东的带领下,媒体团一行来到首站——安徽金寨。金寨,地处大别山腹地,被誉为“红军的摇篮、将军的故乡” ,红色的印记在这里处处可感、可见。图为安徽金寨清晨的红军广场。

国家文物局政策法规司司长朱晓东参观豫东南道委、道区苏维埃政府旧址。

       金寨县革命博物馆内《八月桂花遍地开》创作场景。《八月桂花遍地开》是一首于二十世纪二三十年代兴起并在中国全国多个省份传唱的民歌,采用《八段锦》曲调,是为庆祝苏维埃成立所作,是一首歌唱八月里成立的苏维埃的歌,原名叫《庆祝成立工农民主政府》。

       图为金寨县革命博物馆陈列的徐向前元帅和蔡申熙烈士的雕像。

       列宁小学旧址。列宁小学旧址位于新县箭厂河乡列宁小学校园内。原系吴氏宗祠,坐南向北,前后两排,共有砖木结构房屋10间,中间是宽阔的长方形院落。

       下楼房会议场景。当时是1948年除夕之夜,邓小平、李先念、段君毅、张延积、王相卿、张建三、江川和五旅教导队政委高峰、杜炳如等在沙河下楼房开会,围坐在火塘旁,收听延安新华社的广播。

       易氏宗祠座落于汤家汇中心位置,始建于清朝乾隆年间,至今已有 150余年历史,建筑为一进三幢,6院26间,经过多次维修,目前保存仍十分完整。这里在战争时期曾是少共豫东南道委、少共赤南县委和红军医院,发挥着重要作用。